语因由

持螯把酒 枕玉眠花

【扁鹊X庄周】应知世间多凉薄


#庄周的大道理都是我瞎编的……欢迎指正……

夜风拂去残春,柳色正褪新黄。
 
茶雾袅袅,扁鹊斜眼瞧着小鹊扑棱着翅膀在窗棂上乱撞,自嘲般浅笑了一声:“我如今也可谓穷途末路了。”
 
庄周将那鹊儿撵了出去,舍中也清静了许多:“你我又何尝不是在梦里呢?若这梦太难熬,醒来就好了。”
 
扁鹊垂眼沉思了半晌,却摇头不以为然:“若你也经历了我的这些事儿,即算是梦,也终究是想梦个明白的。倘若就这样稀里糊涂的醒了,怎能心甘?”
 
“是呢。”庄周歪着头,引了只青蝶落在指尖:“活得明白,这件事情对你来说,果然还是很重要呢。”
 
“从前,我也是不在意的。”
 
“可是你觉得自己吃了亏,就想要搞清楚是怎么吃的亏。”庄周接过了他的话。这是扁鹊说不出来,也想不出来的原由。不过是营营残生,当局者迷。
 
扁鹊本能般张口欲辩,倒也无言以对,只好换言道:“子休说话,总能切中要害。”
 
“所以你搞明白了么?”庄周托腮,等着扁鹊的故事伴茶。
 
“这世间,哪里有那么多明白?”扁鹊一脸怅然,“若我理得清楚,又何必躲到你这里?”
 
“唉,”庄周轻叹了一声。
 
若是旁人,劳碌也好,殉名也罢,虽非他同道,却与他无干。而面前的少年,妄想着以一己之力能改变些什么,又或者能维持些什么。
 
却叫庄周心疼。
 
他打算去寻师傅时,庄周就试图劝过他。既然已经失去,何必继续留恋。
 
到底是庄周难得欣赏的人,扁鹊一驳,却叫他语塞。
 
“常听你说,逍遥游世,剑随心走。怎么我便不能逍遥一回么?”少年唇边的笑略带艰难,执着的双眼或许早已知道结局注定。少年游,对于得到的从不曾着眼,而对于失去的却耿耿于怀。
 
可世事就是这样,越是想随性而为,就越是被受拘束。幸福终有缺憾,何必奔波营生?
 
当年的庄周,还没有悟出这样的道理。
 
风愈来愈劲,想是山雨欲袭。竹叶纷然零落,轻敲着窗扉,叩着扁鹊曾经最阳光灿烂的日子。
 
庄周瞧着他,良久,才问出一句:“为什么要说‘躲’?为什么不说‘隐’?”
 
扁鹊歪头,觉着这问题不像是他会问的,一挑眉:“因为还要走。”
 
庄周故作不在意,点了点头:“喝茶,再放就凉了。”

评论
热度(6)

© 语因由 | Powered by LOFTER